close

原先想了另外一個標題

想想還是改成這個標題好了...

在大陸待了這幾年

自己親自遇到的、朋友遇到的不愉快經驗

大多跟計程車有關係

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計程車是比較深入民間的

比較能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司機

第二是因為司機比較能用來"欺騙"的本錢

主要就是仗著對於本地熟悉

並且反正你一臉看起來就是個外地臉、外地口音

不騙你要騙誰呢?反正人海車海都茫茫

下次你也不一定再來這個城市

你這輩子很可能就只坐一次我的車

不騙白不騙...

 

所以

搭計程車會遇到什麼情況?

一、換零錢的時候換到假幣

二、使盡各種類似兜圈的方式多賺點小錢

三、跑長途的跑到一半把你給賣了...

 

是的

這就是我在大陸花錢學來的經驗...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也確實遇過熱心又好講話的計程車司機的

現在先說說

那天在安徽是怎麼回事吧


當天在淮南一早準備出發

朋友先幫我找了台計程車

要價180rmb

並且說好跑底下的路程上合肥去

結果...這白目的老兄問我要不要上高速

高速30RMB路費讓我出

如果走低速就會比較慢,不過當然沒有路費

(大陸通常稱快速道路為低速)

我想想那好,就走高速吧

結果這老兄竟然上了高速才發現沒有多少油了

並且是警報燈亮了才知道!

於是傳說中的奇技出現了...

在高速公路上把車子開到120後

先空檔,再熄火!

 

我簡直不敢相信....

以前聽說過貨車司機為了省油有此種做法

今天看這老兄應用在小車上還真是第一次見

他老兄一路嚕到70後才重新點火

然後繼續以上迴圈

神奇呀!那一點點油也就跑了快五十公里

才遇到第一個休息站可以加油呢

我個人真是太佩服他了..應該很傷害車吧

 

以上是題外話

回到正題

下了高速公路還有二、三十公里要走

他老兄跑著跑著走另外一條叉路上了

我警覺性的問了一下

好像不對喔!要走右邊

他說:我工作辛苦還想早點去另一個定點拉回頭客

實在離機場有點遠

我幫你另外再找個出租車

幫你出車費可以吧?

靠.....這跟兩年前我遇見的事情一模一樣

都快到了還這樣做生意呢

本想靠著我三吋不爛之舌叫他到機場

他又抬出什麼賺錢不好賺啊等等

硬是希望我同意

依照在廣東的脾氣是早就跟他對罵起來

想想人在外地

唉!也罷

換了一台車走人

他老兄裝作很有良心的給了我20車資


結果最扯的是

這第二台車看著他給的車資20rmb

大概是想著要全部到手吧

兜了個小圈子才到機場

10公里的路走成14公里

硬是把20全賺走了...

 

也就是在一趟之內三個狀況中的兩個全部給我遇到了

只有一件事情我覺得還ok

就是走高速是真的提早到了...

但是這個過程真是讓人大搖其頭啊

想起前年在南京的遭遇

這都算是還好的了....

 

因此總結

如果要在大陸坐計程車

第一個請小心換到假幣

我在天津上當過

朋友第一次來廣州"只"坐了兩次計程車

兩次都換到假的五十

運氣真是超好

 

第二個繞路

這種小騙...無法預防

頂多出門前把路線查清楚

並且一上車就明著告訴他我知道怎麼走

不准繞路....看看能不能收到一點成效吧

 

第三個被賣掉

這個通常因為是出發之前就把車資談好

或者還先給了車資...才會有這種事情

通常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很容易有類似情形

並且如果談車資沒有先談妥走哪條路線

很容易後面還會掉進我這次遇到的陷阱

不給點路費?

那就多繞點路吧....

坐車坐著到一個荒郊野外

是個外地人看了都會心慌啊


因此!

此篇,給那些到現在還沒有在大陸吃過虧上過當的人..

這些情況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遇到

但...由於小弟沒啥機會出國外遊玩

只能在大陸任由黃皮膚的同胞宰割

因此....不愉快的經歷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以後遇見類似狀況

要處理也能遊刃有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akim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