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主頁的右方

如何在南海辦理台胞證加簽

竟然是我這裡點擊率最高的文章

唉..表示有需要加簽的人很多

表示我其他文章不怎麼吸引人(捶桌)

表示....好啦,盡快進入正題....


十日早上出門準備去辦理臨時台胞證之前

已經在網路上搜尋過資料

奇異的是

說法有點不一

其中最大的差異還是需要登報作廢與否

奇怪嘞...雖說以前自己的實際經驗就知道

大陸之大

大到每個小地方對於同一件事情的辦理標準有差異

但會差那麼多嗎?...

對於登報這件事情影響在於辦理時間要拖延一天

只好親自問清楚了...

 


 

OK..一步一步來

PART1

先來到公司附近的管區、小鎮的派出所

辦理遺失證明

起初還費了一番口舌

結果幸好是管區裡面有認識的人

打電話到市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局詢問

用最快速的方式給了我(花了一個小時......)

一張遺失證明

一張報案證明

還有一張需要重新辦理台胞證的住宿登記

並且口頭告訴我出入境的說需要在佛山日報上登報作廢

我靠..那也就是我今天絕對辦不成的囉

今天還是禮拜五

等刊出來再辦理也就是週一囉..

想想決定還是親自跑一趟三十公里外的桂城出入境管理處

 


PART2

一路風塵僕僕來到公安局附設的出入境管理處

辦事的小姐看了看我提供的東西

嘆口氣

說...還是要登報作廢的

麻煩啦...這下子可麻煩了...

我把眉毛一皺問他:不是可以急事急辦嗎?要登報作廢得一天,

今天週五,登報就得等週一才能辦理呢

(急事急辦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公定辦理辦法)

他說:那沒辦法,規定就是這樣,並且要五個工作日

我一聽差點再昏倒一次

再問他:那如果週一辦成了,五個工作日是否週五可以拿?

他說:不敢肯定,快的話也許可以吧,那你有沒有機票證明趕行程?

或者找人幫忙什麼的....(官僚啊...這麼直接)

我說:我的機票是今天的,已經因此而推遲啦,拿機票來有什麼用

他雙手一攤:沒辦法......

不過倒是很好心的把我還要準備的照片、登報等要求

寫在紙上給了我

 

在中國大陸

跟底下的辦事員發脾氣、要求他快點給辦理是沒什麼作用的

於是乎我把紙條拿了,說聲謝謝就走

趕去找報紙的辦事處登報了..

 


BREAK....

花了一個上午

回到公司

越想越覺得應該可以把時間縮短

於是給我們這個區域的台辦打電話

台辦呢..就是個大陸的官方機構

就是屬於那種協助在大陸的台灣人有何緊急需求

會盡量給你幫忙之類的協會

但是權力當然也是有限....

我打了個電話說明來意

台辦的人很熱心的告訴我

她們可以幫忙打電話催一下

不過由於這個證件還是要送件送到佛山公安局

並非在我去的那個地方辦

因此也無法給個確定答覆

但是反正應該可以提前一點點啦..

唉....重重關卡

看樣子什麼時候可以拿到一張救命的臨時台胞證

還是不甚明朗...


由此驗證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

確實在各地方之間存在一定差距

並且由於人治色彩比較濃厚

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看樣子只有在特殊狀況下才能有..

我這草庶小民就只好乖乖的按部就班吧


PART3

喔..差點忘記更新了呢

結果呢

週一到了佛山桂城的公安局附設的出入境管理處

把所有材料上交(所有步驟如同)

乖乖的拿了張回執

上面註明取證件的日期是20日..

嗯..剛好是兒子生日呢

真是開心

 

啊..不是啦,送件日期是13日呢

怎麼還是要一個禮拜呢

回公司後給當地台協打了個電話

台協只說...可以要求桂城當地的提前送件給佛山

但是不知道佛山市公安局是否可以盡快處理

所以...在我理解這件事情是互踢皮球的性質之後

索性放棄...反正行程也沒有說趕成那樣

把前往安徽的日期延到25日...


THE END


20日如期拿到證件

基本上外觀跟台胞證差不多

幾乎沒有差異

外面的標題甚至沒有改

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

原本台胞証號碼的地方換了個臨時號碼

內頁只有薄薄的兩頁紙

並且簽證.....還是一樣有三個月

總算是OK啦..

接下來呢....

就要在十一月或是十二月前往香港(澳門當然也可以)一日遊了..

當天把台胞證辦下來

 

當然會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嗯..應該改成經歷比較好,因為這是未來尚未發生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akim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